◎李班 
我是一位即將年滿 20 歲的大學生,也是一位纖 維肌痛症的病人。疼痛和疲倦是我生活的基調, 每天服用十幾顆藥是我的生活日常。 
每學期初選課,我必須刻意在每門課的中間留一 堂空堂,因為大學的校園很大,上不同的課經常 要從一棟大樓跑到幾百公尺外的另一棟大樓。同 學們都騎腳踏車讓自己達成下課十分鐘之內移 動幾百公尺的任務,但是我的疼痛讓我沒辦法忍 受騎腳踏車帶對身體的衝擊,我也因為疼痛走路 總要花同學們兩倍的時間。為了上課不要遲到, 我必須在課堂之間安排交通用的空堂。後來終於 在身體難以忍受每天數公里的路程和必修趕課 的需求下,自費花了幾萬塊買了電動代步車作為 交通工具,但也曾經面臨學校無法諒解而拒絕我 把車子停在教室門口。 
我上課坐時不到半堂課講就會全身又痛又緊繃 到坐立難安,下課時必須用雙手撐著左右的桌子 才能站起來;有時候疼痛的狀況到看著距離我一 百公尺,對,就是運動會比賽大家比十秒鐘多的 一百公尺的距離,我痛得寸步難行,走了十分鐘
醫生們如此否定... 
分享這些故事,希望讓人們看見、認識、同理我 們纖維肌痛症者每天生活中面對的困難。更期望 政府可以瞭解我們的困難,給予我們醫療、生活、 就學上的輔助。 
醫療方面希望政府考量將纖維肌痛症納入重大 傷病,纖維肌痛症患者需要長期就醫,而且需要 的醫療資源通常是跨科別的,包括風濕免疫科、 神經內科、疼痛科、身心科、復健科等等。同時 更希望政府可以成立慢性疼痛整合照顧的系統, 以個案為中心並整合不同醫療專業之間的資源, 讓慢性疼痛的個案得到最適當的支持。 
社會方面也希望政府將纖維肌痛症納入身心障 礙。啊,我補充一下...目前英國和加拿大等國都 已經把纖維肌痛症納入身心障礙。長期的慢性疼 痛與疲勞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社區生活、就學、 就業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因為疾病的緣 故沒辦法做到大多數人的生活和工作能力水準, 希望政府可以有完善的職業再設計、職業訓練及 經濟支持讓我們能自立生活。 
就學方面也希望政府可以將纖維肌痛症納入特
才進到教室,這種感覺彷彿近在咫尺卻遠如天涯。 教。在我上述的分享中提到一些纖維肌痛症學生 或許一般人很難相信,但是我很討厭洗澡。宿舍 的浴室空間狹窄,即使我自己準備了止滑的板凳 進去,疼痛跟重心不穩的狀況讓我洗澡總是特別 耗時又焦慮。特別是在穿脫褲子時空間中沒有可 以支撐的地方,腰和腳又痛到很難舉起來,對我 而言換衣服褲子花費的時間總是比洗澡本身還 有要長。每次一邊努力把腳塞進褲管,一邊覺得 能不能穿成功完全是機率的問題,真的讓我對生 活有種說不出的絕望。 
面臨的困難。希望纖維肌痛症也能納入特教法, 讓我們也能得到教室與宿舍安排或無障礙改造、 輔具借用或補助、課程彈性調整等資源,讓與疾 病共存的學生也能有公平且安全的受教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維肌痛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